仗義執言:港獨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仗義執言:港獨要害是抵制國家認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在新一季《港澳研究》發表文章,認為香港社會有一部分人「沒有自覺地建立起對於中華民族、對於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民族和國家認同」。實際上,港獨和「民主自決」派的要害,就是抵制國家認同。

國家認同實屬人民對其國家歸屬的認知,是一種將國家視為「己者」而非「他者」的感受,包括對其身份、國家領土主權、國家政權及制度等的認同感。作為中華兒女一分子的港人,個人命運同國家命運休戚相關,這理應是包括港人在內所有中華兒女的共同信念。因此,港人有需要明白個人與國家之間的關係,盡公民的責任。

培養公民的國家認同是國際慣例。例如,美國《公民與政治課程標準》的目標是:「培養認同美國憲法的合格公民。」一項調查顯示,在歐美十八個發達國家中,美國人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自豪感最強。提到南韓人,人們先會想起他們對國家的強烈認同感,「身土不二」廣告在南韓隨處可見,意思是永不離棄生我養我的國家。

港獨分子陳浩天於法院駁回選舉呈請後,隨即「發爛渣」作政治宣傳,聲言「在中國殖民主權下,法治不會有真正得到彰顯的一天」。這其中的要害,就是抵制國家認同。

港獨和「民主自決」派抵制國家認同,分別表現在拒絕認同「主權中國」,企圖改變「政治中國」,拒絕融入「經濟中國」,排斥「文化中國」。對此,社會各界應予以警惕。


東方日報

201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