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改善公共交通安全迫在眉睫

仗義執言:改善公共交通安全迫在眉睫

九巴大車禍致十九死,另有六十多人受傷。這是繼○三年屯門公路九巴墮坡釀成二十一死二十傷後最嚴重的一次巴士奪命意外。而對上一次,是去年九月城巴司機因收掣不及剷上行人路,造成三死二十九傷。過去多次死傷嚴重的巴士意外,顯示改善公共交通安全迫在眉睫。

每有重大意外發生時,港府例牌成立委員會調查一番,但往往淪為官樣文章走過場。近年九巴事故頻頻,要避免悲劇再度發生,需找出問題所在,再對症下藥予以根治。今次當局及巴士公司應盡快檢討巴士司機工作守則及有關安排,以最大的努力避免日後重現同類事故,以保障市民的安全。

與過去多宗事故一樣,部分車長駕駛態度惡劣及超速駕駛都是釀成慘劇的主因之一。為甚麼至今還沒有吸取教訓?巴士上雖然已安裝行車記錄儀,為何卻未有參考小巴的做法,在車上安裝超速警示裝置?當局有否研究巴士鎖速及規定安裝安全帶?

今次肇事司機已有危駕的前科,曾高速駕駛巴士入彎撞毀鐵欄和石柱,今次意外更有乘客表示他是發脾氣駕駛。身為公共交通工具的駕駛者,需具有良好的駕駛水準和職業道德,因此,巴士公司對車長應有嚴格的審核機制。

是次駕駛出事巴士的司機是兼職員工,增加了事故的風險,巴士公司應聘用更多正職車長,更應加強車長的專業培訓。涉事地點經常發生交通事故,當局必須立即檢討車速限制、危險警告、地面防滑處理等,提高行車安全。

東方日報

20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