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警隊打擊假難民不能鬆懈

仗義執言:警隊打擊假難民不能鬆懈

警務處早前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本港去年罪案情況,表示去年本港整體罪案較前年下跌百分之七點六,為一九七五年以來新低。香港罪案率為四十二年來的新低,可見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均獲得保障。

作為國際都會的香港,中西交融,社情複雜,但四十二年來也能持續維持良好治安,得到國際社會肯定。美國有調查機構公布去年最新全球最安全旅遊城市及國家排名,香港排第一。世界經濟論壇去年的調查報告亦顯示,「世界最安全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排名第五,遠超英、美、俄等國家。

近年來,香港出現違法佔中、旺暴等大型違法暴力事件,警隊人員堅守崗位,依法執行職務,使本港法治得以彰顯,也保護了市民安全。違法示威期間,滋事分子不斷抹黑警方,示威者更刻意向警方進行挑釁,警員及其家人均受到粗暴滋擾;旺暴期間,暴徒對警員擲磚襲擊,危及警員生命安全。警隊在妥善處理重大暴力事件中可謂流血流汗。

然而,儘管去年香港整體罪案率有下降的趨勢,唯獨持行街紙的「假難民」犯案有飆升的迹象,日前尖沙咀搶劫案再次證明「假難民」是香港的「社區炸彈」,警方需加強巡邏、執法能力及情報分析,亦需要與入境處緊密合作,杜絕假難民肆虐香港。

如何維護前線警員得到合法合理的保障,提升警隊士氣,實屬本港整體利益。市民亦應繼續支持前線警務人員執法,捍衞公義,以確保香港安寧。

東方日報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