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放生黑金 觸碰底線

仗義執言:放生黑金 觸碰底線

去年「七一」,習近平對本屆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強調,要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樹立一國意識,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本港《基本法》權威,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律政司以「證據不足」放過政治黑金案七人,為佔中危害國家安全洗脫罪名,犯法變合法,這是對底線的觸碰,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偏偏做了,惹來各界質疑和批評,被輿論斥為「寫下司法史最黑暗一頁」。

有評論認為,當局為了修補與反對派的關係,希望減少被攻擊,故放過了政治黑金案七人。然而,放生變相以國家安全作政治交易,以絕對不能做的事情換來暫時的安穩。但律政司放生黑金案,反對派卻不會放過鄭若驊僭建事件,反對派不過是將此作為最大籌碼,不斷地綁架香港法治和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切勿對反對派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習主席告誡觸碰底線的事絕對不能做,其實是對香港的善意提醒。他說過,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而特區政府擔負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重任,也決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今次放生黑金案,難免被視為顛覆性錯誤。

港府需確切維護中央政府權威,這是中央政府與地區之間應有的關係,也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政治倫理及法理要求。特區官員必須有底線思維,律政司應檢視今次的決定是否合理合法,以及對其嚴重後果進行評估和考慮彌補方案。

東方日報

20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