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司馬文僭建 反對派護短

仗義執言:司馬文僭建 反對派護短

立法會補選候選人司馬文被揭於西貢清水灣道的村屋有違法僭建物,遭地政總署發信警告「釘契」,更於十年前下令糾正天台僭建物,但他拖足十年未有清拆,如今為補選才急忙「補鑊」。他日前出席論壇時,被另一名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候選人謝偉銓抨擊他知法犯法。

司馬文是資深政客,但竟然僭建而拒絕清拆,明顯把當局的警告當作耳邊風。當他十年後確認參加補選才道歉及清拆,其處理手法實在有欠妥當,道歉亦欠真誠,不禁令人質疑他只是企圖渾水摸魚、蒙混過關。

司馬文是南區區議員,太太是城市規劃師,市民認為他們夫婦均是專業人士,加上兩人身為公職人員,更應在僭建問題上「罪加一等」。在上世紀末起,司馬文經常就城市規劃議題表述意見,前年立法會選舉則與「土地正義聯盟」的朱凱廸結盟。司馬文平時以「土地正義」化身,但他自己卻僭建十年,在報名參選後才處理僭建,實在存在着誠信的問題,亦令人質疑他應否繼續參選。

反對派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人寓所涉僭建時,不斷要求下台,但對司馬文僭建,還有「車房變住宅」的毛孟靜,卻集體噤聲護短,不評論司馬文僭建事件是否涉誠信問題及應否退選,反而說「獨立屋在所難免」,完全是雙重標準。

司馬文的政品如何,是否符合市民對立法會參選人的期望,相信自有公論。但特區政府必須重視有關問題,無論誰涉嫌僭建都應一視同仁,依規處理,不能因身份地位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標準。


東方日報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