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斥英政客續干預港事

仗義執言:斥英政客續干預港事

英國下議院日前就本港的自由自主情況進行「辯論」。期間,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田銘祺代表英政府回應質詢時表示,他們不會迴避問題,會持續「承擔」香港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原則。「香港觀察」主席羅哲斯則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譴責該機構的報告,反映香港的自由、自治、法治受到「前所未有之侵害」。

這些英國政客罔顧《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更不斷以中英聯合聲明作為干預香港事務的藉口,反映英國政客對香港的政情欠缺充分認識甚或別有用心,不斷說三道四、對外灌輸錯誤的訊息,試圖破壞香港以至中國的聲譽,居心叵測。

英國政客不斷誤導港人,加上部分市民對中國憲法的認識薄弱,回歸後社會一直只重「兩制」而輕「一國」,導致違法示威和議員瀆誓辱國。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對有英國議員唱衰香港,必須嚴正駁斥,不要容許外國勢力破壞一國兩制,影響香港國際形象。

「香港觀察」早前發表罔顧事實唱衰香港的報告,特首林鄭隨即抨擊報告無根據、不公平,干預香港事務;又批評有反對派政客附和外力,甚至上綱上線攻擊港府。林鄭嚴斥英政客信口雌黃,英政客應吸取教訓,勿一再重犯低級錯誤。

英國政客對中國崛起產生危機意識是可理解的。然而,他們若以為用唱衰、抹黑中國的方式,可以守住想像中的優勢,這態度實在不可理喻。如果他們不接受現實,存心於干預港事上不斷找藉口,導致中英關係破裂,最終只會損人不利己。

東方日報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