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 政治衝擊害苦貧苦大眾

一四年違法佔領行動期間,黃之鋒、岑敖暉及黃浩銘等十六名激進示威者涉嫌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罪成,黃之鋒、黃浩銘分別被判監三個月和四個半月。
 
違法佔領期間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及生計,運輸業曾以「佔領行動影響生計」為由,向高院申請禁制令。該申請獲接納後,有反對派質疑高院只聽取單方面意見,「決定可能過嚴」,又指若示威者日後被控藐視法庭,應酌情考慮他們並不是為私利違法。然而,法官的判詞已相當清晰:「政治運動中,受害最多的往往是貧苦大眾,法庭需要保障遊行集會的自由,更要保障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
 
違法「佔領」確實令到許多行業受到衝擊。運輸業、旅遊業、飲食業及零售業嚴重受損,貧苦大眾「捱得好辛苦」,各行各業尤其是服務性行業陷入困境,商戶盈利銳減,「佔領區」附近很多小商店被迫結業,情況比「沙士」蹂躪香港時更惡劣。
 
由於示威人士霸佔一些主要幹道,令交通大混亂,對本港社會、經濟及民生方面均造成嚴重影響。市民上班和上學受阻,對本港的職位穩定和學業構成損害,而「佔領區」附近的居民亦未能正常生活,凡此後果均需香港普羅市民共同承擔。
 
岑敖暉昨天承認擁有美國護照,再次證明有外國勢力一直透過一些所謂「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煽動年輕人以身試法,挑起社會紛爭,再把違法者營造成「英雄」,以鼓勵更多年輕人反政府,目的是禍害香港,更害了貧苦大眾。
 
201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