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拒學普通話 學生惡過黑社會

仗義執言:拒學普通話 學生惡過黑社會

浸會大學去年增設的普通話豁免試約三成學生合格,學生會於日前糾眾「佔領」語文中心,要求校方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期間頻頻出言恐嚇,學生會會長更用粗話罵女老師。對於有學生竟然以「佔領」方式抗拒普通話評核,行為如此無品及無禮,大眾嘩然,對此深感驚訝、憤怒、可惜,要求浸大嚴肅懲處學生不負責任的粗劣行為。

驚訝的是,大學生如果考試不達標,應該努力溫習下次再來,怎能召集群眾「佔領」教職員的辦公室,脅迫學校取消考試呢?怎麼可能唔鍾意就唔考、辛苦就唔考,那大學如何教下去?

憤怒的是,浸大學生的「佔領」行為,反映違法佔中對年輕人貽害匪淺,違法佔中向學生灌輸「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影響到一些學生以為用暴力方式表達意見完全沒有問題,不懂得尊重別人。

中國迅速發展,歐美爭相學習普通話。美國去年約有二十萬名學生學習普通話,較一四年增加一倍。香港學生近水樓台早着先機,但若不能掌握普通話,未來將喪失競爭力,豈不可惜?

尊師重道是中國傳統美德,但在家長、老師、校長教之不嚴,社會不斷縱容之下,今天香港有些學生不辨是非,自以為是,狂妄自大,經常粗口橫飛,慣性使用暴力。今次竟然淪落至此,豈不可悲!上一代的言行身教對下一代影響深遠,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有教化學生的責任。要力挽狂瀾,培育具道德及有責任感的年輕人,社會不能再縱容有人宣揚如「違法達義」等扭曲的錯誤價值觀。

東方日報

201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