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唐偉康言論違外交官身份

仗義執言:唐偉康言論違外交官身份

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早前接受訪問時,發表與事實不符的錯誤言論,歪曲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把宣揚「港獨」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更與香港高度自治受損聯繫起來。唐偉康的論點顛倒是非,欠缺理據,既與美國過往支持「一國兩制」的承諾相違背,亦不符合其外交官身份。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把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唐偉康卻指中央只着重全面管治權,擔心港人高度自治的特權會被忽略。但香港回歸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並實行高度自治,法治、自由及廉潔等社會管治成效有目共睹,這說明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是本港社會安定繁榮的重要保障。

尤其離譜的是,唐偉康把鼓吹港獨與言論自由掛鈎,還以美國為例,指於國家表達政治意見並不會受到限制。但在歷史上,為阻止分裂勢力試圖把南方從統一的美利堅合眾國分裂出去的活動,美國政府曾發動過著名的南北戰爭。對煽動違法行為、教唆犯罪的言論,美國憲法也是不會保護的。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唐偉康不應將港獨與言論自由混為一談。

唐偉康於前年接任駐港總領事時表示,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美國會致力維護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亦覺得一國兩制非常成功。然而,他近日在電視訪問中卻自打嘴巴,實在令人驚訝。駐外總領事實不應對駐在國地區的內政指指點點,這是外交最基本的原則及禮儀,唐偉康理應遵守全球都奉行的外交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