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修改議規正面效果續現

仗義執言:修改議規正面效果續現

立法會議事規則修改通過後,上周三舉行首次大會,反對派於會議提交呈請書,以圖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高鐵一地兩檢作出的《合作安排》,卻因未達修改議規後需三十五人支持的門檻而未獲通過。收緊呈請書制度正是修訂議規的其中一項,這是針對反對派濫用議規的舉措。在修規前,反對派一直據此制度成立無必要的專責委員會,浪費立法會資源及時間,以打擊及抹黑政府和公職人員。

建制派計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會議程序》提出進一步修訂,防止反對派就政府的撥款、工程及開位建議拉布。財委會上周再次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相關議題,在反對派離場抗議下,通過相關的修改機制,表示建制派可於財委會及兩個小組正式展開修規的程序。

反對派稱修訂議規的壞影響已浮現,但現實是正面效果已彰顯,且未來意義會愈來愈大。反對派以往常借呈請書當作製造政治爭拗的舞台,浪費議會寶貴時間。修改議規將大大減少反對派濫用拉布以癱瘓議會運作、無理拖延法案審議及通過的空間,既無損議員提出有意義問題監察政府的權力,而立法會和政府的運作和決策亦將有機會重回正軌,保障市民的根本利益。

反對派聲稱修改議規令他們以後都無法再提出呈請,這與事實並不相符。儘管把提交呈請書門檻增加至最少三十五人,將來機制仍會存在,建制派已明言「好的呈請書都會支持」,倘未來反對派議員具有好的呈請理由,建制派仍會支持。

東方日報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