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缺乏問責致港鐵故障頻發

仗義執言:缺乏問責致港鐵故障頻發

港鐵東鐵全線前日上午發生信號故障,信號系統伺服器運作不順暢,港鐵採用人手啟動後仍不成功,需以後備信號系統運作,擾攘超過兩小時才恢復服務。到傍晚六時,東鐵線又發生故障,令服務再度延誤。

港鐵近年頻生事故,去年觀塘線曾因信號故障影響列車服務逾十小時,今次東鐵線信號系統再度出現問題,且是近年最嚴重的一次。港鐵獲政府運輸政策傾斜,每日於厚利下為近五百萬人提供服務,絕不能享有厚利之權而無提供優質服務之責。港鐵網站資料顯示,東鐵線早上繁忙時段單向軌道每小時載客量高達八萬六千人次,以是次故障造成雙向兩小時癱瘓計算,受影響的乘客或高達三十四萬人次。東鐵線去年底已陸續更新信號系統,今次發生信號故障,究竟是系統磨合不夠,還是管理層缺乏問責?

每次港鐵出現故障,均會按故障的時間罰款,估計是次故障會被罰三百萬元。但對每年盈利達百億元的港鐵而言,懲戒或許未有足夠阻嚇作用。尤其是罰款只針對港鐵公司而非管理層,對其薪酬及花紅沒有絲毫影響,恐怕此處罰機制未能有效促使港鐵管理層深刻檢討,改善管理。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政府,需檢討現行罰款機制,就現行計算延誤時間、罰款金額和賠償作出改善,以提升管理層的責任心,防範故障不斷重演。

近年港鐵致力以宣傳改善形象,但事故頻發,不免辜負市民對其優質服務的期望,與其花錢搞公關,港鐵倒不如加強問責切實改善服務。

東方日報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