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防止兒童受虐

仗義執言:防止兒童受虐

最近多宗虐兒事件引起本港社會廣泛關注。兒童未受憐愛呵護反遭虐待,令人震驚、難過及痛心,更使人關注學校、社工及政府相關部門保護兒童的力度不足,喚醒公眾吸取沉痛教訓並作出檢討。據社署數字顯示,去年首九個月的虐兒個案臨時數字已有七百零四宗,全年或逾八百宗。虎毒不吃兒,況乎人倫。但去年首九個月的虐兒個案中,施虐者與受害人的關係近六成都是父母。父母無論生活上有多大的困難和壓力,都不應把幼小的子女當成發洩對象。

最近多宗虐兒事件,反映本港在保護兒童及防止家暴虐兒上有缺口,需要盡快處理。筆者呼籲市民多關注周圍的小朋友,虐待兒童的事件一件都嫌多,希望大家一齊提高警覺,做好保護兒童的工作,建立對虐兒零容忍的社會。

為防止兒童受虐,避免同類悲劇發生,政府應立即檢討在支援、制度及資源等方面的工作政策,抓緊進行有關工作,包括:通報學生輟學及離校個案機制擴展至幼稚園;一校一社工擴展至小學,有效使受虐兒童得到及早識別及救助;加強幼稚園及小學教職員對有關防止兒童受虐的培訓;加強危機家庭支援服務;增加地區家庭支援服務。

政府應研究強制通報機制,即教師、社工、醫生等專業人士若發現有可疑虐兒個案,便要強制通報政府部門,否則需負上法律責任。政府亦應加強保護兒童的宣傳工作,提醒大眾提高警覺,關心周圍的小朋友,一旦發現兒童有傷痕及異樣,應即伸出援手及主動舉報,合力保護兒童。

東方日報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