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釐清執法職權刻不容緩

仗義執言:釐清執法職權刻不容緩

退休警司朱經緯因執法被判囚三個月,令前線警員憂慮執法,引發寒蟬效應,影響或會蔓延至其他紀律部隊。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及保安局要求七日內舉行緊急工作會議,以保障警員於執行公務時免受傷害。

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朱經緯事件暴露近年執法環境出現很大改變,對警員工作的保障不足,對警員的要求亦不合時宜,不論法例、程序甚至指引,都應有合時和配合社會轉變的新增或修改。

違法「佔旺」期間,有大批示威者霸佔路面,期間朱經緯執行職務,卻被法庭判囚三個月,不單對緊守崗位的朱經緯及其家人造成傷痛,亦嚴重打擊紀律部隊的士氣,甚至對前線警務人員如何有效執法,造成極大影響。

是次判決令「執法變犯法」,前線人員擔心因職務原因而使事業家庭毀於一旦,長遠影響本港治安。筆者上周五分別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出判決令前線警員相當困惑,是否再有職權有效制止示威者的衝擊,以及自身是否得到合法合理的保障,對警務人員執法及士氣上帶來極大影響。即使警務處已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執行職務時使用合法武力的標準和指引,惟警員每天的工作均涉及如何有效行使相關職權,故執法職權的釐清刻不容緩。

筆者亦去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要求討論如何合法合理地保障警隊的福利,以提升警員士氣,繼續吸引、挽留和激勵人才,為守護香港依法執法,讓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東方日報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