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迎機遇融入國家發展

仗義執言:迎機遇融入國家發展

二○一七年是一個重要年份,這一年,香港慶祝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中共隆重舉行十九大,宣布新時代的來臨,更讓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一年香港應迎勢而上,加快融入國家發展,以便踏上新時代步伐,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特區政府亦要進一步改善各項經濟、社會及民生措施,讓市民分享到本港發展成果,提高生活質素。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建設均是本港歷史性發展的機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實在是突破三地經濟發展樽頸的關鍵所在,香港可以發揮多方面的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其中,跟廣東和澳門緊密配合並互補優勢,一起把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知名大都會圈。

不僅是大灣區建設,香港亦可透過國家戰略的支持和助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今年是一帶一路優化升級之年,可以為本港在專業服務、金融服務、工程建設、高增值航運服務、人才及教育服務、旅遊服務、會展節慶服務及提升總體競爭力八大方面帶來無限商機。

香港應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定及增設經貿辦,並加強與澳門及廣東省協調和合作,共同將大灣區發展成智慧城市群。

一地兩檢已具備堅實法律基礎,本地立法工作不應拖延,政府應做好通車、通關、車站交通配套等方面的具體安排,令高鐵物有所值。當局還應優化現時過境車輛配額制度,在港珠澳大橋先行先試,讓更多香港車輛可以經大橋進入廣東省,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

東方日報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