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止息紛爭拚經濟民生

仗義執言:止息紛爭拚經濟民生

有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認為本港的經濟只屬中規中矩,甚至停滯不前,反映大部分市民尚未能在經濟豐收中受惠。有三分之一受訪者形容過去一年香港的政治環境複雜,只有百分之七點三認為社會和諧,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政治事件為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及六人因瀆誓失議員資格,反映港人對政治紛爭和立法會的表現都感到厭倦與不滿。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政爭不休,已耗費太多時間、精力及社會資源,加上反對派惡意破壞香港的安定繁榮,不僅使本港陷入爭拗內耗的局面,也破壞社會和諧,衍生出很多民生問題。

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是本港永恒的主題,亦是大眾市民的共同心願。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指出,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要避免陷入泛政治化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上,香港的泛政治化已嚴重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社會日漸失去公正和理性,因而衍生數不清的爭拗,使本港陷於內耗深淵。香港社會分化加劇,與泛政治化關係密切。

近年來的諸多民調均顯示,經濟民生是港人最關注的問題。香港需要走出政治爭拗的紛擾,全社會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兩大重要戰略的關鍵節點,正面臨不可多得的歷史機遇期,自身也存在獨一無二的戰略優勢,只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求同存異,平息紛爭,建設社會,定能實現本港經濟的持續平穩發展,促進民生改善,讓市民安居樂業。

 

東方日報

2018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