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抵制港獨侵擾教學科研

仗義執言:抵制港獨侵擾教學科研

中文大學新任校長段崇智正式履新,他會見傳媒時強調校方對宣揚港獨有明晰立場,希望大家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討論問題。香港十所大學校長去年九月已發表聯署聲明,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不予支持,並譴責學生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強調「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十大校長毅然表達立場,皆因形勢已十分嚴峻,若校方再不採取行動遏止極端的行為,校園將永無寧日。

雖然大學校園必須維護學術和言論自由,但這些自由並非絕對和無限,絕不能宣揚港獨。令人欣慰的是,儘管面對「打壓言論自由」的抨擊,早前十大校長和現任中大校長仍然旗幟鮮明表示對宣揚港獨有明晰立場。

本港近年有些政治團體有組織、有系統地於大學校園傳播港獨,明目張膽地衝擊「一國兩制」和違反《基本法》,並不屬於學術自由或言論自由的範疇。少數大學教職員如戴耀廷,與政治組織裏應外合,以政治化的手段強佔講台,荼毒學生。少數極端學生逾越社會可接受的底線,公然鼓吹港獨,狙擊校長和老師,並煽起對內地學生的歧視與仇恨,刻意製造人為的對立和衝突。

本港社會普遍期待大學能夠摒除一度氾濫的港獨侵擾,專注教學與研究。目前正是撥亂反正、停止政治內耗、修補社會撕裂、令大學能恢復正常功能的大好時機,期待大學管理層能遏止港獨侵擾教學科研,使學校能重回正軌,專注提升辦學與科研水準,培育理性包容、才德兼備、對國家有承擔、對解決世界問題有貢獻的學生。

東方日報

20180106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