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

仗義執言:支持警隊依法執行職務

退休警司朱經緯因為在「佔旺」期間執法而被法庭判囚三個月。大批市民日前於判決前到法庭門外聲援朱經緯。三個警察工會就對裁決表示失望,對前線人員執法會造成影響,支持朱經緯上訴。

市民對部分佔領者的挑釁行為仍然歷歷在目,部分佔領者更把維持法紀的警員視作敵人,暴力衝擊警員,以言語侮辱、肢體衝撞等方式,衝擊前線警務人員的防線,導致有逾百警員受傷。

整個警隊為應付涉及成千上萬人的違法「佔領」行動,早已疲於奔命,朱經緯當時雖然即將退休,但身為一位盡忠職守的警員,面對挑釁時仍然選擇堅守崗位以維持社會秩序,當時情況複雜混亂,於執法過程中是否出現判斷的錯誤,實在值得商榷。

筆者認為對朱經緯案的裁決,會嚴重打擊紀律部隊的士氣,導致日後前線警員在使用合法武力維持社會秩序時,會擔心因存在灰色地帶而誤墮法網。萬一將來香港再出現大規模的違法行動,警員需要使用必要武力來維持社會秩序時,或類似混亂情況再度發生時,前線警員將如何去執法呢?為了讓警員得到合法合理的保障,警務處和保安局應盡快釐清警務人員使用合法武力的準則及指引。

法庭是維護社會公平公義的底線,只有守住司法公正,本港的法治根基才不致動搖。大部分社會各界的人士支持朱經緯上訴,期望還依法執行職務的前線警務人員一個公道,並要求律政司盡快起訴佔中搞手。

東方日報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