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黃之鋒歪理連篇

仗義執言:黃之鋒歪理連篇

一四年有份衝入政總東翼前地而被判囚、現正保釋等候上訴的黃之鋒聲稱,當初如果不是政府在政總東翼前地起圍欄,就不會有「重奪公民廣場」事件,之後亦未必有佔領行動。

黃之鋒之言是歪理,本末倒置,倒果為因,純粹為自己搵藉口開脫。當年黃之鋒反國教集會及後來示威集會濫用政總東翼前地,使政府難以管理,出於保安理由而起圍欄。而在黃之鋒於佔領行動爆發前夕衝入政總東翼前地之前,東翼前地還是有限度開放。

黃之鋒將自己犯法行為歸咎於政府建起圍欄,反映他毫無悔意,其謬論的邏輯,等於說市民如果家門不上鎖,就不會有小偷進入。這種歪理,與佔中禍首戴耀廷鼓吹的「違法達義」、「法治不等於守法」如出一轍,黃正是被這些歪理洗腦。就是當年的違法佔中,「違法達義」,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釋放了違法亂紀的暴力出來,使香港的法治根基面臨嚴峻的挑戰和動搖。

正如上訴庭的判詞指出,近年社會出現一股歪風,部分「有識之士」鼓吹「違法達義」、鼓勵他人犯法,公然蔑視法律,不但拒絕認錯,更視之為光榮及引以自豪,這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使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破壞公共秩序和安寧的行為。前日元旦遊行,重開的政總東翼前地又爆發衝突,示威者輪流衝上升旗禮台,又導致有保安人員受傷送院。「違法達義」歪理害人、害己、害港,違法者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東方日報

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