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大灣區可拓智慧安老社區

仗義執言:大灣區可拓智慧安老社區

國務院港澳辦網頁剛公布,港澳辦上周四召開擴大會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早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澳門特首崔世安在上京述職期間,提到期望香港和澳門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於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和健康養老中心等具體項目,亦會與港珠澳大橋通車配套相關政策互相結合,進行政策、制度和管理創新,務實推進合作。

這反映大灣區不單在金融、經濟和科研等方面優勢互補,亦可在醫療養老等方面,開拓更大的合作空間。其中,不少於內地居住的港人期望獲得香港政府的醫療援助,日後大灣區與香港聯繫密切,倘香港政府可於當地提供醫療配套的服務,對居住內地的港人有莫大幫助。

有關建議措施無疑會是一項「德政」,成為有意前往內地工作及定居的港人的「定心丸」。現時逾十萬港人在內地養老,大部分居住於珠三角,當地擁有較豐裕的土地與充足的勞力供應,亦可提供比香港「床位式」安老院更優越的居住環境。然而,很多長者仍然對此有很大憂慮,最大的原因是當地的醫療配套不足,他們要時常回港覆診。

筆者建議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智慧安老社區」,透過官、商、學、民的合作模式,建立集港式醫院、大學科研單位、科研企業、創新安老服務的智慧安老社區,既可為人口老化問題作出貢獻,更可為長者提供更佳的安老選擇。若港府能把握機會,兩地醫療安老合作交流將進入新的里程碑。

東方日報

201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