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地兩檢是近水樓台

仗義執言:一地兩檢是近水樓台

在聖誕節假期,大批港人到內地旅遊度假,不少市民選擇前往深圳轉坐高鐵,體會到口岸過關和轉車的不便。若香港高鐵能於未來通車並實行「一地兩檢」,便可減省時間,提高效率。

大部分民意調查顯示,「一地兩檢」順應民意,能為來往兩地的港人提供便利,並將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融合,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的原動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剛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議案,確認其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憲法和《基本法》第七條有關香港土地所有權和使用管理的規定,為「一地兩檢」提供不可動搖的法律基礎。「一地兩檢」在完成本地立法的整個法律程序後,高鐵可望明年第三季從香港西九龍直達內地多個城市,成為港人到內地旅遊、公幹或發展提供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交通工具。

「一地兩檢」的安排,規定派駐口岸區執行職務的機構和人員,不會在內地口岸區以外區域執法,有助消除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的疑慮,確保了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受影響。

不僅港人期待香港高鐵通車並實行「一地兩檢」,外國人早已對中國高鐵羨慕不已。一名外國人乘高鐵時將一枚硬幣立起來持續八分鐘不倒的短片,在網絡廣傳。很多外國人都認為高鐵是於中國旅行的最佳方式,較飛機便宜及準時,沿途亦可一覽美麗的風光。

香港高鐵通車並實行西九總站「一地兩檢」,是真正的惠民措施,將為香港打開無限機遇之門。

東方日報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