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英國殖民地的殘酷史實

仗義執言:英國殖民地的殘酷史實

有一批人經常掛在嘴邊說懷念香港的英國殖民地年代,認為英國甚麼都比中國好。他們對英國殖民地的歷史十分無知。近年,有印度的歷史學教授揭露當年英國東印度公司為賺取中國清朝的錢,強迫印度農民改種罌粟,不種稻米,是導致多次大饑荒、餓死數千萬名印度農民的原因之一。

十九世紀七十年代,中國大量輸出生絲、茶葉、瓷器等往英國,造成極大的貿易順差。英國為了改變這個不利的局面,於是在印度大量培植罌粟,並把鴉片大量輸入中國,以鴉片貿易換取銀元。鴉片貿易掏空中國國庫,使朝廷財政枯竭,國家無從發展。

鴉片煙毒氾濫為害中國極深,不僅嚴重敗壞社會風氣,摧毀無數大好家庭,殘害無數中國人的身心,亦減損社會的生產力,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工商業亦因而衰落。為扭轉劣勢,朝廷派遣欽差大臣林則徐監督禁煙,並把走私鴉片者處以死刑。英國以保護國民為由,決定向清朝開戰,當年議會的決定從不提及毒品或鴉片等字眼,只以「貨物」一詞代替。其實英國議員對於發動戰爭的原因與目的十分清楚,但他們卻選擇支持以不義的鴉片戰爭掠奪中國。

香港就是因為當年的鴉片戰爭,而在不平等條約下割讓給英國。香港英國殖民地的歷史背景,就是英國人以鴉片毒害中國人民的不義戰爭,就是自己國家不夠強大而被外國欺侮的百年恥辱。這些鐵一般的歷史真相,英國如何對待殖民地的人民,那些盲目崇拜英國殖民地統治的港獨分子知道否?有國才有家,香港年輕一代知道否?

東方日報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