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西方正在向中國學習

仗義執言:西方正在向中國學習

數年前,一本《當中國統治世界》讓英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聲名大噪,這部著作已被翻譯成十多種語言於全世界發行。雅克承認書名有點「標題黨」,在英文中,Rule這個詞有「統治」的意思,也有「規則」的意思,他真正想表達的是「中國為世界提供另一種規則」。

一三年雅克在和陳方安生辯論時,亦強調西方要謙虛地向中國學習,他提醒陳方安生要進一步了解中國國情和世界民主進程,指民主不是一個國家的終極目標,終極目標應是透過國家職能而讓人民都能生活得更美好。

十九大以來,西方漸漸從理性和正面的角度去解讀中共執政與改革思路,西方主流社會對中國的目光,由過往的俯視,逐漸變成平視甚至仰視,西方正在向中國學習。中國改革開放近四十年取得的巨大進步,讓很多國家逐漸把目光轉向中國,期望能從中吸取為己所用的有益經驗。

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表示,要在二四年時建成一個可與中國匹敵的強大歐洲。歐洲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學習趕超的目標,但現時中國卻變成歐洲學習的楷模,特別是法國這個發達的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其總統竟如此謙虛地說出這番話,反映時代真的不同了。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表示:「當中國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目標時,中國會比任何一個社會都要強大。」具有宏觀視野的政治家及大國領袖基辛格和馬克龍,對中國的評價不會是一時興起,必然經過認真的思考與分析,充分認識到向中國學習的重要性。

 

東方日報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