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本年施政大事評選

仗義執言:本年施政大事評選

由香港二十四家傳媒機構聯合主辦的「二○一七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於本月舉行啟動儀式。市民可以多種方式投票評選,評選結果將於明年一月十八日公布。

此次入選「十件大事評選」的事件有: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香港將建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確立合作重點領域、林鄭月娥當選特首等二十個候選條目。筆者認為,二十個候選條目中仍有主次,現擇其主要幾個作評述。

習主席視察香港,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全面客觀地總結香港一國兩制的過去,是香港回歸以來的一個里程碑,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亦非常重要。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香港擁有各種比較優勢,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擔當各種樞紐、協調或中心的角色。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旨在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願景,既有助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又可推動本港文化及旅遊產業發展,促進本地經濟。

全面落實「一地兩檢」的方案,使高鐵發揮應有的最大效益,方便包括港人在內的旅客能舒適順暢地來往兩地,是合法、高效、利民的多贏安排。

人大釋法及香港法庭先後裁定六人因瀆誓失議員資格,既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與法治精神,也彰顯了香港司法制度的公正嚴明。

此外,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標準工時於六月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無疑是保障基層「打工仔」的一大步,但關鍵仍是方案的具體內容能否得到勞資雙方的支持,不然只會好事變壞事。

東方日報

201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