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歐洲議會偏頗 缺乏洞察力

仗義執言:歐洲議會偏頗 缺乏洞察力

歐洲議會早前表決通過名為《回歸20年後的香港》建議案,聲稱擔心香港的自主權受到威脅,並稱香港今後的所有立法,都不得「干涉」司法獨立或影響人權自由。歐洲議會詆毀香港,所舉的例子都是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嚴正表示,有關建議案詆毀香港的自由、民主和法治狀況,抹黑中央政府對港的政策,充滿偏見,敦促有關的外國機構除掉有色眼鏡,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

一百七十多年前,西方列強藉船堅炮利強攻中國,寫下了中國屈辱的百年近代史。今天面對中國的迅速崛起,經濟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歐洲政客卻產生了一種難以言喻的驚慌,以意識形態的偏見來詆毀中國和香港,是一種心理平衡術。

對比中國給周邊國家所帶來的效應,中國對歐洲的影響更複雜,歐洲對中國發展的心態亦正發生巨大轉變。隨着中國崛起和歐洲內部矛盾凸顯,中國給歐洲帶來的影響已不單在經貿合作領域。歐洲主流社會開始接受中國崛起的現實,這一方面是西方親眼目睹了中國日新月異的國力,同時亦是歐洲對西方民主制度陷入困境、找不到出路的一種反思。

歐洲議會政客產生危機感不難理解,但反應卻不可理喻,其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說三道四,想以此守住其想像中的歐洲優勢,這種缺乏洞察力的盲目負面思想及行為,對促進中歐關係毫無好處。處於衰退期的歐洲,格局愈來愈小,歐洲議會也逐漸失去前瞻性及影響力。

東方日報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