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專校長陳卓禧弘揚師道

仗義執言:港專校長陳卓禧弘揚師道

港專學院近日舉行畢業禮,此前校方已公布典禮中播放國歌的相關規則,但仍有少數畢業生拒絕在播放國歌時肅立,更於胸前擺出交叉手勢,令本應莊嚴的畢業典禮備受滋擾,校方只得依據校規讓相關學生離場。

校長陳卓禧表示,港專一直以來都是愛國愛港的學校,從成立開始已掛五星旗及唱義勇軍進行曲,在奏國歌的儀式中,學生必須尊重,沒有任何妥協餘地。香港各界支持和讚賞陳卓禧校長義正詞嚴教育學生的行為,認為尊重國家、熱愛國家是教育的底線。

作為學校,理應教導學生尊重及守法。可是,近年來大專界興起一股不良的風氣,假借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為名,對少數學生挑戰法紀的行為採取放任態度。更有甚者,有戴耀廷等誤人子弟的教師佔據大學教席,向學生灌輸「違法達義」、「法治不等於守法」、「五星紅旗升不起」等謬論,荼毒學生,沒有盡好身為人師的責任。

對於港獨入侵校園,陳卓禧校長並沒有像某些大學校長和教師般畏縮後退、模棱兩可、不敢作為,而是堅定有為,毅然弘揚師道,受到媒體和坊間讚揚。事件既揭示大學校園的國家民族意識教育薄弱亟需改變,也體現學校與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並說明年輕一代需建立正確的國民觀念,值得港人深思。

港專的做法,在港獨入侵校園的當下,可謂開了一個好的先例,也教育了那些欲在校園搞港獨的學生。若其他學校與其相呼應,必有助遏止港獨入侵校園。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