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要行政干預立法

仗義執言:反對派要行政干預立法

立法會開始審議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民主黨涂謹申聲稱,特首和律政司司長應就修規是否「違憲」表態,否則就「違反」其憲制責任。

反對派不擇手段阻撓修改議事規則,暴力衝擊議會,危及立法會保安人身安全,已引起民憤,民調也顯示很多市民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涂謹申無視民憤,向特首施壓,欲借特首之手阻撓修改議事規則。

反對派一向強調本港「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互不干預,否則就「犯天條」,有「憲制危機」。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等人宣誓「玩嘢」,違憲違法,政府對四人提出司法覆核,又是涂謹申煞有介事地指摘,「行政機關干擾立法機關是很嚴重的事」。可見他的邏輯非常混亂,所謂「很嚴重的事」是隨手拿來的政治炒作。

反對派經常將「三權分立」掛在嘴邊,但現在涂謹申主動要求行政干預立法,有無搞錯?其實不用大驚小怪,雙重標準、出爾反爾和輸打贏要,本就是反對派的一貫作風,甚麼政治原則立場,在政治私利面前,通通可拋諸腦後。不少市民都不滿涂謹申亂搬龍門,紛紛批評他:「之前佢哋唔係話唔好行政干預立法咩,點解現在又叫特首干預?」「呢班反對派話三權分立,行政唔可以干預立法會,但面對自己不利處境就出爾反爾。」

修改議事規則使立法會重回正軌,是民心所向。無論反對派用甚麼「那渣」手段,如何無賴,都只可以有限度拖延,但無法阻止。反對派為政治目的不顧原則和底線,自打嘴巴,市民早已見怪不怪。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