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立法會補選與兩會撞期

仗義執言:立法會補選與兩會撞期

政府早前刊憲,公布來年三月十一日就四個立法會議席進行補選,日子與全國兩會撞期。社會各界紛紛提出中肯客觀的意見,認為選管會於選擇補選日子時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唯獨未考慮國家的政治傳統。隨即,反對派攻擊各界人士的意見是「無理的政治壓力」,並「提醒選管會和林鄭月娥,明年進行補選時,應該繼續抵住政治壓力,不要重複利用確認書來耍無理的政治手段」。反對派甚至誣衊中央「等於以行動向國際社會講,一國兩制唔存在」。

然而,林鄭表示選管會就補選日子已經刊憲,而提名亦會即將進行,並不存在任何改期的空間。這不僅說明,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也說明反對派常常指政府偏幫建制派的指控,是莫須有的罪名。

政府早前收緊選民登記安排,使很多長者選民因未回覆選管會的書面查詢而被取消資格,令建制失去不少票源。政府決定把補選分兩次舉行,這是反對派的要求,因為這樣的安排即是變相的單議席單票制,對反對派有利。加上補選投票日「擇日」兩會期間,亦有利反對派。雖然筆者不同意有輿論指政府向反對派「送秋波」,但至少說明,反對派指政府偏幫建制派的說法不能成立。

香港有三十六位全國人大代表、二百多位全國政協委員,他們既要上京開兩會,亦要參與立法會補選的助選與投票,可能為參與兩會而要放棄本港的選舉,使建制派選情嚴峻。在選情有利反對派的情況下,建制派只能逆境奮進打好選戰。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