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須打贏修改議事規則戰役

仗義執言:須打贏修改議事規則戰役

立法會日前開始審議《議事規則》修訂建議,這是讓議會和香港重回正軌的關鍵硬仗,反對派必定不擇手段地阻撓,甚至用暴力阻撓審議。為維護港人福祉,這場戰役必須打贏,倘此戰贏即香港市民贏,此戰輸則香港整體利益輸。

政府近年施政舉步維艱的一大原因,是立法會沿用港英時期遺留下來的《議事規則》存在諸多漏洞,給反對派藉規則漏洞,用盡歪招、損招、茅招、怪招瘋狂拉布,這些粗暴的無理無賴行徑早已使市民感到十分厭惡。

拉布浪費香港太多時間、公帑和機遇,對青年價值觀亦有負面影響。修改《議事規則》,不但可遏抑反對派禍港殃民的拉布行徑,也可撥亂反正,為青年人樹立正確價值觀。

反對派利用一貫手法,企圖以恐嚇形式誤導市民。其實,即使今次修改了《議事規則》,也不能完全禁止拉布,更不能避免反對派以佔領會議廳等手段拖延會議進行,今次只是修改一些極不合理的過時規定。修改的建議例如:若出現流會,主席有權盡快再安排開會;非表決時在全體委員會會議期間降低法定人數至廿人,以防止無聊點算法定人數等。這些修正只是令議會可更有效運作,而佔領會議廳等行為就必須依法處理。

反對派不擇手段阻撓《議事規則》修訂,讓他們可以繼續無限期騎劫議會,癱瘓香港,香港人不能坐以待斃。面對不擇手段的反對派,建制派議員必定會謹守崗位,和反對派鬥智、鬥力、鬥技巧,誓要修改《議事規則》,讓議會重回正軌。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