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一個國家 一部憲法 一種命運

仗義執言:一個國家 一部憲法 一種命運

今年是中國現行憲法公布實施第三十五周年,十二月四日是第四個國家憲法日。設立國家憲法日,是弘揚憲法精神的最佳體現。

美國十九世紀著名的政治家Daniel Webster說過One Country, One Constitution, One Destiny,意思是「一個國家、一部憲法、一種命運」,這句話鑲嵌在費城的美國憲法博物館大廳的牆壁上,它提醒美國人:要認真對待我們的憲法;因為憲法是所有人的保護神,沒有憲法就沒有美國,沒有憲法就沒有美國的成功。

香港回歸前,港英殖民管治政府權力來自《英皇制誥》與《皇室訓令》,港人並未有憲法的觀念;回歸二十年來,由於重「兩制」輕「一國」的傾向,香港社會的憲法意識也比較淡薄。香港近年的風波如港獨等問題,或多或少與未有正確認識憲法與《基本法》有關。

要在香港加強憲法意識,就必須講清楚憲法對港人的重要性,憲法是「一國兩制」的根,沒有憲法就沒有香港《基本法》。正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說,憲法對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香港社會今後應強化憲法意識,真正理解由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的基礎,確保「一國兩制」落實。

本港反對派把《基本法》的依據說成是《中英聯合聲明》,藉此讓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某些外國勢力亦以此為藉口干預《基本法》的實施。但鐵一般的事實是,香港《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絕非《中英聯合聲明》。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