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本港應積極迎接5G先機

仗義執言:本港應積極迎接5G先機

中國已在新通訊技術方面領先,早前在烏鎮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華為5G預商用系統獲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獎。華為預計明年便可推出全套5G網絡設備解決方案,為全球5G網絡及電訊服務營運商提供支援。明年華為將推出支援5G的麒麟晶片,並同步推出5G手機。

5G是新一代移動通訊技術的簡稱,特點就是快,網絡平均速率可達約10Gbps,是4G網絡的一百倍以上。除了速度快,5G的特點還有網絡容量大、延時短以及低功耗等。這表示可穿戴式上網設備、智慧城市、甚至遙控手術應用等已不再停留於概念上。

5G將能實現人和人、物和物之間的互聯互通,在萬物互聯的情況下,5G將成為推動行業數碼化的核心通訊及數據交流技術,將大力促進人工智能、大數據及物聯網的發展,有助於實現智慧城市中各種應用如自動駕駛、遠程機器人控制等技術。營商環境及大家的日常生活又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

本港在互聯網創新與創業上多年來處於半停滯狀態,港府開始意識到問題所在,通訊局日前公布新設5G無線物聯網牌照,盼推動智慧城市發展。但現在追趕的步伐仍屬龜速,尤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與互聯網融合方面步調緩慢,而在市場規管法規上,相關修例工作亦停滯不前。

其實,本港擁有資本融資、專業服務和資訊流通等多方面優勢,未來的5G時代將由中國主導,香港只要與內地加強合作,加上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就有條件把握5G時代的先機。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