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借爭「囚權」做政治騷

仗義執言:借爭「囚權」做政治騷

雙學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日前與立法會議員到懲教署總部遞交意見書及投訴書,聲稱不滿其「囚權」被「剝奪」,要求檢討現時監獄的制度及改革。

這是一幕借爭「囚權」抹黑懲教署的政治騷。黃之鋒在港台節目聲稱自己在東頭懲教所時,懲教職員要求囚友脫衣搜身,還要全身赤裸蹲下回答職員問題達三分鐘,「好似狗望住主人答問題」。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初級組主席簡文傑回應,要求脫掉衣服、蹲下是根據法律要求,為保障囚者的安全,確保無武器或毒品及違禁品帶入囚房。懲教署退休人員協會主席潘永康代表協會質疑黃之鋒已講明會用獄中經歷撰文章籌款作日後政治經費,指港台不應為他作政治宣傳,更不應助長對公務員不公道的指摘。

懲教署亦稱,在照顧到在囚者基本需要的同時,亦要讓在囚者的待遇受到合理和恰當的限制。懲教事務職員協會提到,懲教人員的努力應受肯定及尊重,並對今次有關人等的「投訴」感到非常憤怒,強烈要求個別立法會議員停止借助傳媒炒作。

入獄是要接受懲與教,並非度假,當然不會是享受。獄中生活有規有矩,目標是希望在囚者學懂控制自己,習慣守規矩,從此改過自新,奉公守法。香港重犯率處於低水平,全賴一班充滿熱誠的懲教人員抱着救得一個得一個的心,長年在獄中工作,理應獲得社會尊重。借爭「囚權」提出指控,對懲教人員極不公道,不但會影響懲教署的工作,更會對維護香港整體治安的工作帶來衝擊。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