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花崗岩頭腦盲反廿三條

仗義執言:花崗岩頭腦盲反廿三條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稱,港府曾在○三年推動廿三條立法,但錯失最好的立法時機,因之後十多年發生的銅鑼灣書店事件、高鐵一地兩檢的爭拗等,使港人難以對中央有信心,說到好像他當年是大力支持廿三條立法。

事實是,○二年廿三條立法諮詢時期,香港反對派、美英反華勢力、「台獨」勢力等,借機發起一股反廿三條立法及「去中國化」的浪潮。當時,在美國情治部門指使下,○二年十二月四日,由全球多個反華團體所組成的「全球反對廿三條立法聯盟」在華盛頓成立。

同年,梁家傑、余若薇等亦伺機成立「基本法廿三條關注組」,反對政府提出廿三條立法方案。○二年十二月九日,身為主席的梁家傑,以公民黨前身四十五條關注組為重要成員的大律師公會,竟要求港府要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並倡議「民族自決」和「高度自決」,公開主張「港獨」,以圖分裂國家。在「基本法廿三條關注組」與「全球反對廿三條立法聯盟」興風作浪下,廿三條立法觸礁失敗。

近年,港獨勢力公然宣揚本土自決、香港獨立,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為尊重國家憲法和維護香港社會的穩定繁榮,廿三條需及早立法。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稱,有些人拒絕接受香港回歸的事實,長期攻擊中央政府及中國共產黨,是「花崗岩頭腦」。公民黨冥頑不靈,漠視香港對保護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責任,盲目反中反廿三條立法,對香港有破壞無建設。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