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府應正視外傭問題

仗義執言:政府應正視外傭問題

外傭引入本港已有三十多年歷史,去年逾三十五萬名外傭在港服務,為本港「雙職父母」、年邁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分擔家庭照顧責任。

近年經常有僱主投訴外傭一到埗就「跳工」、沒有照顧長幼經驗、虐待幼主、到埗時已懷孕或病重不能工作等,對僱主不公平;亦有外傭投訴到埗後被騙到海外工作、被中介公司或僱主剝削。
政府必須正視上述問題,設法保障僱主及外傭的權益。政府亦應留意近期外傭荒的情況加劇,迹象包括僱主需加薪留住外傭、印尼收緊傭工輸出、外傭北上內地情況日益增加等。

現時香港外傭約逾五成來自菲律賓、逾四成來自印尼。其實不少東南亞國家都有輸出外傭,如柬埔寨、緬甸、泰國和越南,只是香港外傭市場於今年四月才對柬埔寨開放,而越南則尚未開放。
政府早前表示香港未來需要多聘三十萬外傭,我們將會和其他人口老化地方如日本及歐洲爭奪外傭。本港必須加快擴大來源地,盡早對更多東南亞國家開放,積極爭取訓練有素的外傭來港。

本港面對「高齡海嘯」,長者人口迅速增加,照顧長者的工作既專業也有一定的厭惡性,本地不易聘請到人。政府早前表示,考慮以現金券形式資助住在公屋的獨居長者聘請外傭。建議值得研究,但應廣及照顧有需要的獨居長者,不只限於居住在公屋。長者未必有能力處理聘請外傭及簽署合約等問題,政府必須妥善安排細節。此外,政府應研究從內地引入具專業護理技能的相關人員,讓長者得到更全面及優質的照顧。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