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勿重蹈越南船民問題覆轍

仗義執言:勿重蹈越南船民問題覆轍

南亞兵團日前在牛頭角爆發「內戰」,把兒童遊樂場變成血腥的殺戮戰場。地區人士憂慮假難民在區內糾黨聚集,橫行霸道,市民每日都擔驚受怕,促請港府設法處理這些都市炸彈。

不少南亞假難民來港目的是「搵快錢」,以往多數受僱於本地幫派,但現時全港已有數千名假難民,組成了不同幫派,為爭地盤「開片」時有發生。這些南亞兵團甚至將本地土生土長的南亞青少年「帶壞」,以增強幫派勢力,引起的治安問題愈來愈嚴重。過往南亞兵團問題大多集中於深水埗及觀塘等地區,如今已蔓延至其他地區,港府再不下決心加快處理,問題將不斷惡化。

保安局雖表明會提升免遣返聲請的處理量,但仍需至少三、四年時間才能清走積壓個案,期間假難民的數目卻繼續增加。而假難民在港犯事即使被判入獄,完成刑期後又可繼續持行街紙活動,因此會肆無忌憚,對市民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殷鑑在前,越南船民問題困擾香港二十五年,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香港共接收二十萬名船民,為本港帶來治安和經濟的沉重負擔。現在假難民亦困擾香港多年,衍生治安等社會問題,亦浪費大量公帑,當局處理問題畏首畏尾,一拖再拖,長此下去,恐重蹈越南船民問題覆轍。

政府必須增加人手盡快處理有關問題,設時限阻止假難民無限期拖延審核,將觸犯刑事罪行的假難民遞解出境,並設立收容中心,限制假難民的活動,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