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議案雖通過 拉布須遏制

仗義執言:議案雖通過 拉布須遏制

今年七月,政府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通關安排,其後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一個沒有約束力的議案,經過三個多月反對派刻意阻撓,議案終獲通過。

港府原可直接啟動「三步走」方案,待內地與本港達成合作安排,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後,才會把有關安排呈交立法會審議,但港府為表示對立法會的尊重,才提出有關議案。

這項無約束力議案卻遭反對派無理阻撓,他們濫用議事規則,千方百計拉布。自十月廿五日至完成一地兩檢(議案)的審議,共花了約廿六小時,其中議案只是實質辯論了八點五小時,官員發言約一點五小時,表決時間約半小時。在其餘的十五點五小時,約五小時用於點算法定人數,約十點五小時用於中止待續議案辯論、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的議案辯論及一分鐘議案的辯論,嚴重浪費時間。

通過議案後,政府仍面對三大問題:一、兩地可否如期達成具體的《合作安排》,使人大常委會能在會議中作出決定;二、港府要向立法會正式遞交法案,前提是確保人大能如期批准及確認;三、立法會需要通過有關法案。但前提是反對派一定會拉布及企圖製造流會,阻撓與破壞會議的進程。

港府應對面臨的困難進行充分評估,做好周全方案,鞏固支持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應繼續發聲遏制反對派拉布,確保如期完成本地立法,不能讓反對派無理阻撓得逞,以致民生福祉受損害,延誤社會的發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