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力爭如期通過議事規則修訂

仗義執言:力爭如期通過議事規則修訂

反對派於立法會全面拉布,不論在立法會大會或是財委會和工務小組等不同委員會均有拉布,只要議題不符合他們的心意或是他們不喜歡,就點人數、提中止待續及佔領會議室,最近更利用一些陳年條例在議事規則裏鑽空子、拉布。

造成拉布氾濫成災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的一大原因,是立法會沿用港英時期遺留下來的議事規則,其中不少條文因嚴重落後於形勢發展而出現漏洞,給反對派造成了可乘之機。有見及此,建制派提出多項議事規則修訂,期望可以及早審議通過,恢復立法會應有的功能。

現時議事規則大部分是沿用昔日港英立法局留下來的版本,很多條文更一字不改地沿用下來,當中有不少條文已不合時宜,亦有不少明顯的漏洞,令反對派有機會無休止拉布拖垮政府施政。

上一屆立法會大會會期,約有一千五百次點人數,造成十八次流會,損失近二百三十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一億元公帑,拉布招致的工程超支更數以十億元計。很多重要工程撥款因反對派拉布而導致立法會審批延誤,以致拖延了工期、造價飆升,白白錯過了很多發展機遇。

反對派現時更企圖不斷以拉布手段阻撓議事規則修訂,使明年三月立法會補選前無法通過,讓他們有機會可透過下次立法會審議過程,在地區直選組別中,趁機否決建制派的修訂議案。因此,建制派將全力以赴,力爭如期通過有關修訂,使議事規則得到完善,為今後立法會的正常、有效運作奠定良好基礎。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