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加泰獨立對港獨當頭棒喝

仗義執言:加泰獨立對港獨當頭棒喝

加泰羅尼亞議會單方面宣布獨立後,西班牙政府隨即派軍進駐,啟動憲法撤銷其自治權,向謀求獨立的領袖普伊格蒙特發出國際通緝令。而前加泰女議長福卡德利和多名官員則被拘捕,並面臨煽動叛亂和貪污等罪的起訴,若罪成,判監更可高達三十年。歐盟表示全力支持西班牙政府的立場。加泰獨立的下場,對港獨是當頭棒喝。

實際上,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領土被分裂出去,無論是英國新芬黨謀求北愛爾蘭獨立、美國波多黎各謀求獨立,或俄羅斯車臣、意大利威尼斯、加拿大魁北克、德國巴伐利亞,都受其主權國強烈反對甚至武力鎮壓。近年香港有些獨派分子不斷醜化中央政府,煽動年輕人仇視國家,推動「港獨」。年輕人未經三思,並未明白叛國煽獨須付上代價,甚至被判囚而斷送大好前程,更會破壞一國兩制。

加泰爭取獨立主要是經濟原因。加泰地區以百分之十六的人口貢獻了西班牙兩成GDP和稅收。加泰獨立人士未有深思熟慮獨立後須自行承擔軍費,花費可能比現時繳交中央的稅項更多。若得不到歐盟承認其地位,又遭西班牙抵制,加泰將面臨外交和經濟上的孤立,加泰獨立不會對其發展及人民有利。

同樣,香港並非獨立政治實體,由能源至食物食水各方面都倚賴國家支持,根本不能與國家的治理體系分離。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經濟自由,香港不用向中央繳稅,港人不用參軍,並非加泰羅尼亞可以比擬。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才能穩定發展。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