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處理旺角行人專用區噪音

仗義執言:處理旺角行人專用區噪音

一向被稱為潮流勝地的旺角,近年卻成為賣藝者街頭表演的場地,最近更淪為「大媽歌舞團」發財地。其成員穿着緊身戰衣,手拿咪高峰大聲高歌,部分女士更攜帶音響設備及樂器,喇叭播放的音樂震耳欲聾,現場平均錄得高達九十分貝,惹來不少途人反感。

有人打賞是「大媽歌舞團」存在的一大誘因。當有中年男士送上百元鈔票,她們便鞠躬致謝,示以笑容或與其自拍。有記者目睹,她們只需唱兩首歌,便可賺約一千港元,若整晚表演,便可穩賺數千港元。

「大媽歌舞團」等賣藝者令旺角商戶及居民苦不堪言,有商戶表示「報警都冇用,警察走晒之後又再開番,仲愈開愈大聲,根本做唔到生意。」今年首八個月以來,警方已收到過千宗旺角噪音投訴,比前年增幅近四成。有旺角商戶安裝隔音屏障,卻被屋宇署要求將其拆除;也有檔主在行人專用區開放時主動收檔,以應對區內噪音。

行人專用區於○○年起設立,以減少車輛帶來的噪音及空氣污染,卻淪為街頭表演的噪音污染地,由於政府部門在處理專用區的噪音問題一直各自為政,若有關問題未受正視並全面規管,最終會蔓延全港。

港府有必要修改規例來處理專用區噪音問題。首先要加強管理,例如向街頭藝人發放牌照,讓其在較遠離民居的區域表演。此外可參考加拿大溫哥華,將賣藝者的音樂聲限於七十分貝。愛爾蘭都柏林會派員巡邏表演場地拿儀器測量聲響,持續超過八十分貝,便可收回表演許可。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