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本港貧窮兒童處境令人憂慮

仗義執言:本港貧窮兒童處境令人憂慮

立法會討論貧窮兒童問題,關注兒童權益團體要求政府改變現時兒童福利零碎的情況,加強全面支援貧窮兒童,保障兒童未來發展。

有研究指出,目前本港貧窮兒童約十八萬,他們的處境令人十分憂慮。有關注基層兒童的組織反映,不少租住劏房的兒童脊骨健康出現問題,八成兒童沒有書枱或固定地方學習;近兩成五的貧窮兒童牙齒不健康;貧窮兒童掌握語言發展的大腦皮層發展較弱,影響語言學習能力;超過五成綜援兒童有負面情緒,七成有自卑感;貧窮學生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比富裕家庭的學生低三倍;貧窮兒童有自殺念頭比一般兒童高。

筆者早前向政府提交《培育身心健康新一代》建議書,就本港現時兒童人口的狀況、結構、成長環境、生活條件及身心面對的壓力等,分析他們面對的各種困境並提出改善建議,希望政府關注和作出改善措施。

林鄭首份施政報告稱,政府計劃於明年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匯聚相關政策局或部門和長期關心兒童權益的團體,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筆者認為兒童事務委員會必須有權有責,工作須接地氣,應讓更多基層兒童及家長參與,真正考慮到他們的艱難處境和困難,提出目標及建議。建議政府賦予委員會法定的地位,設立法定的兒童事務專員,專責推展兒童事務委員會工作及執行相關法例,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所定的責任,確保貧窮兒童都享有平等的權利,滿足基本生活所需,有平等學習機會,有身心健康的生活。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