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沙田交通擠塞豈可束手無策

仗義執言:沙田交通擠塞豈可束手無策

沙田的交通擠塞問題愈來愈嚴重,獅子山隧道及大老山隧道每天早上返工時段都大塞車,尤以大埔公路(沙田段)樽頸位特別嚴重。問題源於政府當初規劃時對地區長遠需求的估計不足,市民要求盡快採取措施改善沙田交通擠塞情況。

現時新界東汽車出九龍,完全依賴沙田獅子山隧道、大老山隧道、大埔道及尖山隧道,成為北區、大埔、沙田三個地區的交通樽頸,以致沙田區的交通擠塞極為嚴重。新界東居民一直受交通擠塞所困擾,特別是早上沙田及馬鞍山出九龍,塞車已習以為常。

目前,當局對於沙田交通擠塞幾乎是束手無策,而沙田區人口因不斷有新屋苑落成而增加,加劇交通擠塞,問題更尾大不掉。

當務之急,當局可考慮:一、於大老山隧道和獅子山隧道實行潮水式措施,早上繁忙時間三線出九龍,一線返沙田;二、實施分時段收費,例如早上七時半前收費減半,鼓勵司機改變出門時間;三、擴闊大涌橋路及亞公角街,增加行車線;四、合理調整大涌橋路一帶交通燈號以疏導交通;五、擴闊大埔公路沙田段,二線轉三線行車。

長遠而言,T4幹道須盡快落實興建,以連接一號幹線的沙田路及九號幹線的城門隧道公路、八號幹線的青沙公路,以紓緩沙田交通擠塞情況。政府亦應考慮新建一條幹線由馬料水直出九龍,避免大埔北區全部車流集中在沙田馬鞍山造成樽頸效應。新界人口不斷增加,單靠沙中線不能解決交通擠塞問題,政府必須正視問題積極處理。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