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反對派踐踏新聞自由

仗義執言:反對派踐踏新聞自由

反對派議員朱凱廸上周四引用議事規則第八十八條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是立法會成立以來從未被引用過的舊例。

為阻撓一地兩檢,反對派踐踏香港新聞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的核心價值,作出犯眾怒的行徑,三個新聞組織先後發表聲明和評論嚴厲譴責。

新聞聯表示,朱凱廸的動議嚴重損害香港核心價值,阻礙了新聞言論和採訪自由,也違背民心,實質想剝奪香港市民的知情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表示,立法會會議應公開舉行,民選議員應竭力爭取和維護行政和立法會議的透明度。連平日偏袒反對派的記協,其主席在接受訪問時亦指出,不能接受這種破壞新聞自由的做法。

環顧世界各地議會,議員儘管政見不同,但對新聞自由都普遍尊重和遵循,沒有哪個政黨或議員膽敢公開破壞這一普世價值。但香港議會的反對派卻公然踐踏新聞自由,開創了世界議會史上罕見的先例。說到底,在反對派眼中,為盲目反中、反政府、反一地兩檢,可以不擇手段,沒有底線,其政治利益可以凌駕一切。

更令市民反感的是,反對派為了推卸責任,竟然將打壓新聞自由的責任推到政府身上。大鬧議事廳引起混亂令會議中斷更成為拉布絕招。建制派議員不得不報警,要求調查反對派議員的失序行為。反對派多名議員干擾會議,阻礙職員履行職務,涉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和干預議員等執行職務。市民期盼藉今次的舉動能將立法會撥亂反正,讓議會重回正軌。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