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強制播放港台節目應檢討

仗義執言:強制播放港台節目應檢討

無綫電視因應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出席慶祝回歸活動,抽調港台節目《頭條新聞》被通訊局「強烈勸喻」,通訊局似乎沒有考慮習主席訪港發言的重要性和獨特性。

無綫電視發言人回應指,有需要調動節目播放習近平訪港發言,認為通訊局裁決完全漠視這特殊情況。無綫又指,強制播放港台節目影響節目編排和調動的靈活性及機動性,認為港台現時沒理由佔用其寶貴高收視時段,應盡快終止這不合時宜的規定。的確,習近平是次訪港,受全世界關注,亦有很多國際媒體二十四小時報道習訪港的消息,無綫抽調港台節目是傳媒的專業決定。

港台年花公帑高達十億元,卻經常被市民批評製作出一些偏頗的節目,某些烽煙節目的主持人亦經常被批評言論偏激,主持節目不公,經常無理攻擊官員。其實納稅人並非要求港台偏幫政府,但最基本是報道及評論要理性持平,而非用嬉笑怒罵方式去醜化政府,挑撥市民仇視政府。港台曾經製作出如《獅子山下》等受歡迎的節目,但近年一些有明顯政治立場的節目製作,偏激程度已令很多市民厭惡反感。

現有《廣播條例》要求無綫在規定時段播放港台節目,是基於當年港台沒有自己的頻道,才要求私營電視播放港台節目。但今日港台已擁有三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及兩條模擬電視頻道,但收視卻非常低,港台理應好好經營自己的頻道吸引觀眾,而非霸佔私營電視台的大氣資源。通訊局應盡快檢討,研究修改不合時宜的《廣播條例》。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