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全面管治權針對錯誤言行

仗義執言:全面管治權針對錯誤言行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撰文闡釋十九大,指中央強調對香港具有全面管治權,「所針對的是極少數人以高度自治為由,抗拒或排斥中央依法行使有關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有關底線的錯誤言行。」

反對派聲稱這種說法只是掩眼法及有陰謀,要大家放下提防之心,實際上誰也不知道打擊面有多大,有多少人受牽連,這種說法本身就是陰謀論,目的只是恐嚇香港市民。

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絕非近日才提出,而是中英談判時已經出現的問題。當年鄧小平強調,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包括主權和治權在內的政權交接,這是針對當年戴卓爾夫人等少數堅持主權換治權的殖民主義者。

回歸廿年來,香港社會重「兩制」而輕「一國」,「港獨」由思潮演化為行動,甚至走進校園及議會,動搖「一國兩制」,超越國家主權和治權的底線。反對派為了干擾和破壞「一國兩制」,把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說成是洪水猛獸,只要中央一開腔、一關注,就被說成是「干預」香港,是打擊多數港人,「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云云。

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重要內容之一是人大釋法,綜觀回歸以來五次釋法,都是為香港排憂解難。其中第五次釋法,也只是針對極少數抗拒或排斥中央權力、甚至公然挑戰「一國」原則和底線的明獨或暗獨分子。反對派有關打擊面極大的言論,不僅嚴重違背事實,更企圖煽動市民仇恨國家,追求不切實際的港獨,市民不可不防。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