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同步啟動三步走

仗義執言:同步啟動三步走

政府於立法會大會動議「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遭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地拉布阻撓。特首林鄭月娥對反對派曲解議事規則,把規則當作拖延工具表示失望及遺憾,提及不排除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

本來,政府就「一地兩檢」方案提交立法會進行無約束力動議,是「三步走」方案中所沒有的,目的是希望重建行政立法關係,以「大和解」修補社會撕裂。港府亦向反對派釋出善意,立法會補選安排分兩次進行,以滿足反對派的訴求,期望反對派會在大會中合作,讓決議案通過。但結果證明是農夫與蛇的故事,決議案反而成為反對派拉布做騷的平台。

反對派為阻礙「一地兩檢」,用盡方法瘋狂拉布,甚至找出回歸至今從未用過的議事規條,動議打破慣例,不交內務委員會處理而直接進行修訂銀行業條例的二讀辯論,令立法會要花多幾個小時辯論是否接受這安排。這暴露了反對派不尊重議會、不尊重議事規則的立例精神。

如「三步走」方案能順利進行,高鐵香港段將可趕及於明年第三季通車,惠及廣大市民。反對派漠視高鐵香港段所帶來的經濟及社會的機遇,企圖拖垮高鐵。對此,港府不可退讓,必須確保「一地兩檢」通過、高鐵香港段能如期通車。

按計劃,人大常委會將可於今年十二月通過「一地兩檢」的安排,完成第二步的工作。港府做妥第一步工作的時間所餘無幾。因此,面對反對派拉布阻撓,政府同步啟動「三步走」程序,事不宜遲。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