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子宮頸癌疫苗短缺

仗義執言:子宮頸癌疫苗短缺

衞生署公布接獲藥廠通知,指子宮頸癌疫苗的供應出現阻延,以致市面上貨源出現短缺。疫苗需在一年內注射三針,才可保持應有功效,現時供應短缺,或令部分已注射第一或第二針的女士,隨時打不到第三針,令之前兩針效果大減。

子宮頸癌是女性癌症第二號殺手。現時本港每年約有四百名婦女患上子宮頸癌,有過百名患者不幸逝世。若婦女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可大大提高治愈機會。本港現時三款HPV子宮頸癌疫苗都可有效預防HPV16及18這兩種導致子宮頸癌的高危型HPV病毒之感染。女性自九歲起便可接受注射,及早接種疫苗,便能更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等癌症。

筆者早於二○一○年前已要求政府為適齡女性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港府去年起以關愛基金資助基層女性免費接種,但並未惠及所有女性。而當疫苗短缺,則有資助都可能未能如期接種。若政府大規模訂購疫苗,則供應阻延的問題便有機會可以避免。

香港女性現時的接種率十分低,十八歲以下只有一成,十八至二十六歲則有百分之二十四。而澳洲早於十年前已逐步為十二至十三歲的男生及女生提供免費HPV疫苗接種,英國亦於○八年起為就讀第八及九級的女生提供免費接種,兩國現時的接種率均高達八成;澳門幾年前亦已為十八歲以下的女性進行免費接種疫苗。筆者除了要求港府免費為女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亦要求政府提供免費子宮頸細胞檢查及乳癌普查。港府應聆聽婦女的訴求,為婦女提供更適時、更充分的健康保障。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