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青在內地機遇處處

仗義執言:港青在內地機遇處處

根據香港統計處數據,在內地定居的港人高達五十萬,而在內地高校讀書的港生有一點五萬人,這數據顯示港人北上就業及讀書已日益增加。有研究報告發現,港人在內地從事的行業以金融、房地產及IT業為主,合共佔四成六。被問到內地創業的原因,最多受訪者認為是「市場前景好」和「創新創業氛圍好」。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並強調制訂完善的政策措施,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
近年來,愈來愈多港青表達希望北上發展的意願。根據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發布的一項大學生就業意向調查,今年近八成的受訪本港大學生表示願意在內地尋找工作及發展的機遇。

只要香港年輕人努力裝備自己,就可以擁有明顯優勢:廣闊的視野、敏銳的觸覺、優秀的教育、寬廣的世界觀、負責任的工作態度,把握到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一帶一路」的展開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啟動,香港年輕一代可謂佔盡天時地利。

據粵港澳大灣區在一五年的統計數據,區內人口已達六千六百萬,GDP超過一點三萬億美元,經濟規模與南韓相等,繼美國紐約都會區、美國大洛杉磯地區和日本東京都市圈之後,成為世界第四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將提供數以萬計的高質就業機會,香港人才可以為區內的創新創業作出貢獻,是拓展事業和理想的千載難逢機會。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