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假難民犯法應遞解出境

仗義執言:假難民犯法應遞解出境

濫用免遣返聲請的假難民組成南亞兵團作奸犯科無惡不作,犯罪情況愈來愈離譜,情況就如「瘟疫」一樣,蔓延至全港各區,所涉案件的嚴重程度亦有增無減。

現時全港有超過七千名假難民,已自行組成不同幫派,為爭地盤搵錢「開片」時有發生。由於他們膽正命平,亦容易受僱於本地幫派作奸犯科。這些假難民「僱傭兵」,一般由本地不法分子取得目標人物的訊息,包括生意背景和行蹤,再收指令及金錢落手行事。最近的旺角賓館搶劫二百多萬港元案,就有十一名南亞漢疑受僱於本地幫派,如此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的罪案,令人不寒而慄。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憂慮免遣返聲請問題帶來的治安風險,不希望聲請人牽涉嚴重或有組織性罪行,除加強打擊,亦會積極提升聲請的處理量,有望三、四年間清走現存積壓的七千多宗尚待審核的聲請個案。

但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假難民在港即使犯事被判入獄,完成刑期被送去羈留中心後不久就可繼續持行街紙活動,令他們更肆無忌憚犯事,對市民尤其是婦女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因此,政府須正視及盡快處理有關問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將有前科及觸犯刑事罪行的假難民遞解出境。

現時政府為每宗聲請平均提供近六十小時法律支援,約花三萬元公帑,但其他國家如英國、澳洲等設有上限,僅提供約十三至二十三小時的法律服務,每宗費用約三千至一萬五千元。當局應就每宗聲請的法律支援費用、申請期及審批期設限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