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強調對港全面管治權

仗義執言:強調對港全面管治權

習近平在十九大政治報告中強調,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二○一四年《一國兩制白皮書》闡明中央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列出「五體現」:組建香港特區政權機關、支持指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區有關的外交事務、負責管理香港特區防務及行使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這「五體現」在憲法和《基本法》中都有依據。

習近平亦再次強調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

其實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是對過去把「五十年不變」當成是「五十年不管」的撥亂反正。香港回歸後,一度亂象叢生。社會只重「兩制」,忽視「一國」對國家領土完整及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性,本土化及港獨思潮甚囂塵上,港府施政舉步維艱。

近來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一地兩檢」爭論、瀆誓議員被DQ、雙學三子被判入獄,大學校園「港獨」風波,參與旺角暴亂的人被定罪,大眾市民的反應是香港社會必須痛定思痛。全面落實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不僅是維護中央與香港良好關係的核心問題,更是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關鍵。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