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從山寨到創新

仗義執言:從山寨到創新

習近平在十九大政治報告中,總結中國過去五年的成就,指出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

英國《金融時報》最近刊登題為《中美創新對比:如今誰在山寨誰?》的文章稱,中國正逐漸甩掉全世界最大科技山寨國的名聲,很多中國公司在全新的服務和商業模式上已經一馬當先,中國創科「彎道超車」,現在已輪到美國「抄襲」中國。

從前,人們抱怨中國「山寨」產品的糟糕品質、嘲笑中國人的創新意識。但近年跟香港只有一河之隔的深圳,由山寨之都躍升為備受世界矚目的創科龍頭城市。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驚呼,別以為中國科技還是「山寨」,創新已成主流。奧地利《維也納報》稱,今天令人震撼的中國科技顯示,西方必須要擔心被中國拋在身後。中國公司在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方面正在引領全球趨勢,特別是在超級電腦、智慧交通、流動支付和人工智能等領域,中國的科技公司和本土科技創意正在世界各地展開。

近年,中國科技成果出現「井噴」式發展,基礎科學的突破亦引人注目,包括:多複變函數論、陸相成油理論、人工合成牛胰島素、高溫超導、納米科技、人類基因組測序、幹細胞研究、中微子震盪、量子反常霍爾效應……

此外,中國最令西方垂涎的趨勢還有創科人才,去年中國培養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畢業生比美國多八倍,這意味着還會有更多「創科」誕生在中國。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