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十九大與香港關係密切

仗義執言:十九大與香港關係密切

十九大將於明日召開,大會召開前舉行了十八屆七中全會並發表公報,肯定五年來的歷史變革。預期十九大將貫徹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帶領中國走向更大的成功。

十九大與香港關係密切。針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過去五年,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央政府就一國兩制的挑戰作了深入的研究及分析,並提出及實施了以創新思維及創新方式來處理香港事務。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創新性舉措中,把國家戰略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增進香港與國家的融合發展、增進香港市民的福祉結合起來,對促進一國兩制深入發展意義重大。

過去五年,習主席扭轉將五十年不變當成五十年不管的失誤,撥亂反正,使香港局勢逐漸好轉。加上去年以來,人大釋法和香港法院的一系列裁決,沉重打擊了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燄,對維護一國兩制起了一定作用。

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對林鄭特首及管治團隊表示:「無論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指明香港的管治方向。國家正在高速發展,市場龐大,機遇處處,配合國家發展正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之一。十九大或對香港問題作出與時俱進的表述,期望在十九大的指引下,香港會發展得更好。

東方日報